青衣的小树屋

间歇性痴女,xie教狗血爱好者

桃花簪(上)

若时光不曾流逝,若岁月不曾牵引,你我一如初见,该有多好。

 
上•缘浅情深

 

孔雀公主穗禾第一次遇到应龙润玉,是在她姨母的寿宴上。彼时,她是刚刚来到天宫的小公主,备受天后恩宠,他是地位尴尬的天界大殿下,游离于一切欢嚣之外。

那时的穗禾,无论如何都想不到,他会是她一生的劫难,度不过,亦不想度。
 

他们第二次相遇,是在二殿下旭凤的栖梧宫。那时的穗禾天天表哥长表哥短的追着旭凤跑,旭凤颇为无奈的应付着烦人的表妹,而润玉,脸上挂着淡然的笑容,默默注视这一切。
 

一切的变化,起源于一场雨。

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,将拜佛的穗禾公主困在了寺院后山的凉亭。骄纵的公主恨恨地跺了下脚,后悔一个人偷偷来看桃花,结果被困住。

雨声渐大,白衣公子匆匆闯入,发现公主后惊慌施礼,“小生润玉,不知姑娘在此,失礼了。”

公子温润如玉,如切如磋,穗禾原本要出口的训斥在嘴里转个弯,变成了,“本……我不是不讲理之人,左右无人,你就在那里躲雨,不许过来。”

“是。”润玉拱手,嘴角微微上扬。这不知名的姑娘言语骄纵,性子却极为善良。

两人各在凉亭一侧避雨,相安无事。

天地间除窸窣雨声,一片寂静。穗禾不自在的掖掖发丝,她的侍女们怎还不过来。凉亭另一侧的公子眺望远山,目光从未偷偷转到她这边。

“你,也是来看桃花的?”

“听闻普乐寺桃花绚烂,润玉心生向往。”

“这桃花是先朝末帝为他的爱妃所种,极为不详,你不怕?”

“无稽流言而已,姑娘不是也不害怕?”润玉微微一笑,“不过男人无能,将责任推脱到弱女与桃花身上。”

穗禾挑眉,“你倒是和他人不同。”

雨声伴随着谈话声,声声入耳。
 

宴会上觥筹交错,穗禾颇为厌烦。

这人来人往都端着同一张脸孔,无聊至极,还不如那日山中小亭她与白衣公子的谈话有趣。那公子见闻广博,幽默风趣,也不知是哪家贵公子。

“穗儿可是无聊?不如让你表哥带你去园中小逛。”一旁的长公主眼中满是慈爱。

“姑姑,不必劳烦表哥,穗禾自去便是。”穗禾笑意盈盈的曲膝,召唤侍女离开,不给长公主再开口的机会。

她这姑姑天天给她和自己儿子拉线,她那所谓的表哥旭凤又一副不情不愿的样子,他们以为她是谁?可以让他们随意拿捏的下人吗?她可是父皇最宠爱的公主。

“你不过是将军府小小的庶子,也有资格和我们讲道理?”

“乖乖和我们少爷跪下赔礼,不然闹到长公主那里有你好看。”

假山后嚣张的声音传来,穗禾皱眉,到处都不得安宁。她走过去,看到那被一群下人围住为难的,正是润玉。

“连父皇都不让人跪下赔礼,吏部尚书家的公子倒是。”穗禾啧啧两声,意味不明的看着他们。

“拜见公主,”一群人慌忙见礼,“公主有所不知,这小子……”

“你是在质疑我。”穗禾不悦。

“在下不敢。”一群人作鸟兽散,只留下公主与公子。

润玉整理了下衣衫,恭敬拜下,“多谢——姑娘出言维护。”

他目光灼灼,穗禾蓦地红了脸,“你知道就好。”

 

“穗禾,穗禾!”

“啊?”穗禾一个激灵,“你大吼大叫什么,秋意。”

“你自己魂不守舍的在想什么?”礼部大小姐秋意是穗禾公主的闺中密友。

“我,我哪有魂不守舍。”穗禾低头看手指,她总不能说自己被白衣公子的笑容迷了眼,刚刚心里全是他吧。“你看你看,他们男人要赛诗了。”

“你不总说不喜欢看一群公孔雀开屏?”秋意怀疑地打量穗禾。

穗禾强自镇定,“偶尔看看戏也是可以的。”

秋意暂时打消怀疑,好奇的问道:“那你觉得谁会赢?”

“我觉得……”穗禾的手指晃来晃去,最后对准一袭白衣,“我觉得他会赢。”

“那是谁?”秋意疑惑,“你今天到底怎么了,穗禾,随便找个人下注。”

“他就是会赢,你看着就知道了。”穗禾笃定,“不信,你不是喜欢我那个新得的东珠吗,若是他输了,我就把东珠赔给你。”

“那可说定了。”秋意拍手。

穗禾信誓旦旦,她了解润玉的才华,一个小小的赛诗难不过他。

然而结果让穗禾失望了,最后的胜者是将军府二公子旭凤。

秋意开心的欢呼。“穗禾好姐妹,你是不是故意让着我想把东珠送给我。”

“不过一个将军府不识好歹的公子,也配让我押注。”穗禾险些咬碎一口牙。
 

白玉上一点红雕刻成桃花,这簪子用料普通,心思却精巧。“老翁,这个包给我。”

“润玉,你给我站住。”刚想到骄纵的小公主,骄纵的小公主就前来问罪了。

润玉把簪子藏进袖中,拱手问礼,“姑娘。”

似乎他每次见她,都在行礼,穗禾心头一阵火起,“你为什么要故意输给旭凤?”

四周已无他人,这个好姑娘,即使指责他也体贴的不让别人知道他的秘密。旭凤,能沾染她,却不珍惜。

“公主既然已经知道了,又何必问润玉。”他唤她公主,似乎这样就能提醒两个人身份之别。“润玉生母不详,出身卑微,怎能比得上长公主之子旭凤。”

穗禾咬唇,她喜欢那个和她畅畅而谈的温润公子,讨厌面前这个贬低自己的将军府庶子。

是的,穗禾公主又怎会不明白他为何要输,可她就是看不惯他这副样子。

“我告诉你,从来只有我嫌弃别人的份,没有别人嫌弃我的份。没有人能给我委屈,包括你!”

“公主的维护,润玉无以为报,唯愿公主幸福安康。”润玉不敢抬头看他心中的姑娘。

他给不起她,只能提前结束错误。
 

帝王最宠爱的公主在大殿前长跪不起,只为求自己的婚姻。

帝王最终还是心软了,他同意将自己的小公主许配给将军府的庶子。

十里红妆,洞房花烛。

穗禾一身红衣,娇若桃花。

“以后,有我护着你,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不必顾忌他人。”

润玉心中一片柔软,他的姑娘啊,这般执着的来到他身边,他又怎能辜负她的一片心意,“若润玉有负阿禾,便叫我永失所爱,永世孤独……”

“别,”穗禾捂住他的嘴,“这些穗禾都不在意,穗禾只要你好好的,若是没了你,这万水千山、红尘滚滚又有什么意思。”

润玉从袖中掏出桃花簪,为他的新婚妻子戴上,“初见,我就觉得它配你。桃花灼灼,娇艳欲采。”


这是凡人润玉与凡人穗禾最快乐的十年,他们举案齐眉,鸳鸯交颈。

十年后,敌国入侵。将军府二子均赶赴战场。

宛城被围,公子与公主拒不投降,携手赴死。

九天龙吟。

天界大殿下润玉历劫归来,晋升上神。


翼渺州。

本随表哥旭凤下凡历劫的鸟族公主穗禾抚摸着手中的桃花簪。

若无那场大雨,她与润玉本该毫无交集。

她是尊贵的公主他的弟媳,他是她的丈夫言谈中早逝的长兄。

穗禾,竟助润玉度过了上神劫。

不知姨母要如何恼怒。

“阿禾。”

“你?你怎敢来翼渺州?”担忧已先于惶恐。

润玉上前抱住他的姑娘,“能再见到阿禾,真的太好了。”

穗禾回抱住他。就让他们抛弃身份,放纵这一刻。

“阿禾,等我。”润玉言语坚定,“我会光明正大的求娶你。”

“好。”孔雀公主露出了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容。

评论(6)

热度(713)

  1. 共10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